close

    

作者:馬塞爾·普魯斯特

    由於長期閱讀鹿島茂的作品勾起我對十九世紀的巴黎,以及十九世紀法國文學的興趣,尤其是追憶似水年華。

    追憶似水年華是馬塞爾·普魯斯特的代表作品,也是西方文學的經典之作,它詳細記錄了十九世紀法國上流社會的生活。

    或許是附庸風雅,也或許是好奇再加上對美好年代的著迷,我將追憶似水年華全部共七卷借回家讀,剛看完後第一個反應是:難怪除了第一卷其他都那麼新。

    不過在談追憶似水年華之前,我想還是先來談談普魯斯特吧!

    普魯斯特出生於1871710日,父親是名醫,母親是猶太人。他因患有嚴重氣喘,不能接觸屋外的空氣,足不出戶,開始撰寫小說。他年輕時經常出入上流社會沙龍,而追憶似水年華正是在描述上流社會的生活。

    沒錯,”生活”,普魯斯特在追憶似水年華中可說是精細的描寫主人翁馬塞爾(沒錯,就是普魯斯特的名字)的生活(當然,配角也寫了不少),例如,他失眠了。追憶似水年華就是以他失眠為開頭,接著就是他躺在床上想東想西,然後追憶過去。接著,他鉅細靡遺地敘述他童年的生活(本書最經典的瑪德蓮蛋糕的橋段就在這段被敘述)、當時轟動法國的德雷福斯事件、他交女友、以及他和她之間的情感糾葛、某人的八卦、窗外的聲音甚至他女友睡覺的樣子。同時,他也記錄了法國對猶太人、同性戀的態度和法國貴族們每天無所事事、聚在一起哈拉的情況等等。

    在劇情進展到第五卷時,馬塞爾開始懷疑他的女友阿爾貝蒂娜出軌,而且還是跟一個女人喲!接著這整卷幾乎都是在描寫馬塞爾內心的糾結,而且他還一路糾結到第六卷差不多一半的地方才結束!我很懷疑這是不是普魯斯特的親身經歷,我從沒看過任何一本小說有這樣的安排。

    說了這麼多,你可能會覺得我不喜歡這部作品,其實,它還是有不少我喜歡的地方。首先,作者的文筆很好,另外書中詳細記載了當時的法國上流生活和政治、國際時事,對於對十九世紀法國興趣的讀者可說是很棒的讀物。

  

普魯斯特

 

 

 

PS題外話,2014年上映的電影絕美之城可說頗有追憶似水年華的那種調調,這部電影頗耐人尋味,有興趣的人可以找來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故事收藏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