作者:派翠西亞.海史密斯

    我第一次接觸到派翠西亞.海史密斯的作品是天才雷普利(小說和電影都很好看),當我在圖書館看到這本書時,先是看到作者,再看了看書的簡介,不禁想,一個懸疑小說家寫的同性愛情故事不知道是怎麼樣呢?我的意思是,這似乎是兩個截然不同的題材,你能想像柯南道爾改寫同性愛情小說嗎?我不知道,或許把福爾摩斯和華生湊成一對也說不定……唔……我再說()什麼啊?

    總之,我後來讀了序章,發現作者派翠西亞.海史密斯似乎也一樣的煩惱: 假設我寫了一本女同性戀關係的小說,那我就會貼上女同性戀書籍作家的標籤嗎?有可能,即便我這輩子再也沒有靈感寫下一本類似的書,我還是可能被歸類為同性戀小說作家。(鹽的代價P.5)

    鹽的代價的主角是一位夢想成為舞台設計師的年輕女孩特芮絲,她在一間百貨公司當專櫃小姐,她有位叫查理的男友,但她並未真心愛他。故事開始,在聖誕節前夕,特芮絲在百貨公司裡偶然與美麗的卡蘿相識,卡蘿此時正與前夫哈吉爭奪女兒監護權,兩人萌生愛意,之後,特芮絲與卡蘿踏上前往美國西部的旅程。而於此同時,哈吉為了收集不利卡蘿的證據以奪得監護權,於是雇用一名私家偵探,悄悄跟蹤她們……

    鹽的代價,派翠西亞.海史密斯的筆觸平淡,卻力道十足,角色情感的刻畫也非常細膩,十分動人,閱畢,不禁想起近日三不五時就被拿出來討論同性婚姻,要如何定義愛呢?是種族?膚色?性別?還是情感?我曾看過一些個人或以組織的名義發表的文章,他們批評同性戀,反對同性戀者結婚、領養小孩,用惡毒的言詞去攻擊同性戀者,這不禁讓我感到:這真是太荒謬了,竟然會有人相信這些鬼扯。我們來看一下這些人的理由吧。

  1. 1.     同性戀生不出下一代,人類會滅絕(換人口減少)

很顯然, "人類會滅絕這個論點必須以所有人都是同性戀為前提。而人口減少?現在很多異性戀者也沒生小孩,有些人懷孕後會把小孩拿掉,所以以此為理由反對同性戀,或反對同性婚姻的人,還不如要求立法強迫所有人生小孩、禁止墮胎和避孕還比較實際。

  1. 2.     同性戀的小孩一定會變成同性戀

如果性向會被父母影響,那,為什麼異性戀的小孩沒有變成異性戀?畢竟同性戀是異性戀生的啊!如果照這個邏輯推論,那隔代教養家庭的小孩長大後會喜歡誰?我不知道,老人吧!

  1. 3.     同性很噁

我覺得胡蘿蔔和四季豆很噁,不知道可不可以要求禁止餐廳供應胡蘿蔔和四季豆。

    當然,除了這些,還有很多稀奇古怪的答案,總而言之,我想說的是今日,大多數的國家依然以異性戀為主流,同性戀受到許多不公平的待遇,直到現在,還有許多國家將同性戀視為非法,在這些國家同性戀者因為自己的性向而遭到監禁,甚至處死,這是不公平的。

    鹽的代價成書於同性戀被視為精神疾病的50年代,作者在這個同志文學必以悲劇收場的年代,叛逆的給了特芮絲和卡蘿一個快樂結局。如今,60多年過去了,美國於今年6月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,我看到(相信大多數的多有發現)臉書上許多人把大頭貼改為彩虹,但我們還是要知道,就像我前面寫的,還有許多國家將同性戀視為非法,在未來60年,人類是否以一個人愛誰,來評價一個人,人類是否仇恨一個人,只因為這個人愛上了誰,我想,我們或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,但,至少我們已在路上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鹽的代價
    全站熱搜

    故事收藏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